◆本網頁圖文版權所有,若有轉貼、引述請先取得同意◆   【回首頁】

<<<<<<白色恐怖受難者最新名單展、和平詩畫展、世界和平博物館特展,持續展出中,歡迎參觀。><<<<<<

人權青年體驗營後記-1

預期的冷鋒在營隊結束後抵達,冬天的太陽不見了,1月23日上午,灰冷的台北,開車送三位韓國朋友前往桃園機場,車流很密,新年快到的關係吧!他們除了對營隊四天活動印象深刻,一再感謝有這樣的交流機會,對雙方的年輕人應該幫助很大,路上談話值得一記三則:

一、公民力量
李大勳提到南韓民間watch dog-PSPD(People'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,或稱為公民參與連帶)在韓國的情況,PSPD目前有50位經常性全職工作人員,

全面性綿密的進行監督政府作為,PSPD認真監督政府、國會、司法的年度報告書,政府各單位非常重視。PSPD於1994年成立,李任首任PSPD辦公室主任,草創當時無薪工作人員有15位,目前PSPD預算多數來自廣大社會大眾的小額捐款,也有少部分中產階級捐款較多,有律師每月捐100美金,有高中生每月捐1元美金。目前,台灣NGO面臨新階段的挑戰,民主深化與公民力量的實踐經驗,南韓NGO結盟經驗發揮強大力量,提供我們珍貴的參考。


二、六張犁墓園印象

李大勳在白色恐怖墓園區接受訪問說:「整個墓園的氣氛侵襲我的心頭,帶給我很大震撼!聽到受難者唱著〈千風之歌〉(受難者陳英泰唱),我知道這首歌,它由受難者在這樣的地方唱出,帶給我很深的歷史感。」另外,他聽到受難者黃廣海高興唱起〈五星旗歌〉,用來表示:現在,這是個自由的時代,他要唱現代人不太知道他們當時所唱的歌曲。李大勳問:「他為什麼唱得那麼高興?」我回答:「黃先生為這個自由的時代而唱,唱的內容是歌頌五星旗的歌詞。」李說:「難以想像!這一點台灣與南韓不同,在南韓不可能公開歌頌北韓國旗,多說一點對北韓的好話,可能就是危險份子。」李大勳父母從北韓到南韓定居,至今要回到北韓探望親友,是非常困難的事,縱使在北韓定點會面都很難。

    ◆50年代受難者陳英泰在六張犁白色恐怖墓園為學員回憶起難友,為難友唱日文版「千風之歌」。出席六張犁墓園的受難者除了陳英泰、黃廣海之外,還有邱承美。(曹欽榮 攝影)

    ◆邱承美與學員在白色恐怖墓園分享他所知到的難友故事。(曹欽榮 攝影)

千風之歌 歌詞:
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,我不在那裡,我沒有沈睡不醒,

化為千風,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,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。

秋天,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;冬天,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。

晨曦升起時,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;夜幕低垂時,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。

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,我不在那裡,我沒有離開人間,

化為千風,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,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。

化為千風,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,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
三、六張犁墓園外省籍死難者
李大勳聽到我轉述張茂桂老師在1月22日綜合座談向同學說的小故事,他馬上用筆記錄下來。張老師提到1月21日上午第一次到六張犁墓園,心情非常的複雜,當天下午回家陪母親吃午飯,他問母親知道六張犁墓園有很多外省籍白色恐怖受害者嗎,母親沒有直接回答他,跟他說過去了就別提了,張老師跟母親說,媽媽應該為兒子感到驕傲呢,沒有很多外省籍的小孩知道六張犁的事。張老師的母親不再說什麼了。張老師藉這則故事回答同學提出的問題:「知道這麼多白色恐怖故事之後,我們到底可以做什麼?」

    ◆在六張犁墓園,大家為白色恐怖死難者獻花,張茂桂老師將花獻給夾雜在孤倒竹木間的小小墓碑。(曹欽榮 攝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